Friday, June 12, 2009

Déjà vu的感應 - 歷史的意義

最近在追看在倫敦買的HBO「Rome羅馬」Box set,歷史學家兼影片的顧問Jonathan Stamp提到,他們複製的佈景、道具和服飾,和選擇在一些古羅馬遺址,能令演員和工作人員有一種活在古羅馬的時光倒流的感覺,也就是真真正正活在歷史當中,更易投入角色。

很多時在古蹟遊蕩,或者近距離接觸文物,有一種在時光倒流的感覺,也就是一種和歷史的感應,彷彿身處古人到過的地方,如果是文物的話,就像時空交錯一樣。可能這樣說有點誇張,但對我而言,古物和文物真有這樣吸引力和感應,感受最深的一次,就在柏林的猶太博物館,邊參觀邊想哭,所以前幾天發夢到了滿是博物館的城市,很多博物館都參觀,唯獨不去猶太博物館,怎知昨天華盛頓納粹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就發生槍擊命案!

另一次就是今年在大英圖書館的幾天,每次捧著東印度公司船長的記事冊(Log book)和帳簿,看見上面兩百多年前的筆跡、從書簿中傳來的皮革及紙張的古舊氣味,及留在恤衫上的紙張碎片及鏽跡,就是與歷史的近距離接觸。看見簿中記錄的中國船員名字和死亡紀錄,彷彿就看來船上的他們,前往一個未知的國度。

前兩三星期明珠台播放達文西密碼,不評論影片本身好壞,當中有幾幕說Tom Hanks飾演的蘭頓教授解碼的時候,都有現代和古代的鏡頭相重疊。我很喜歡這演繹方法。

現在身邊還有人笑我在博物館工作、一個人聽古典音樂,或者收藏舊書舊物,說真的,我不當那些人是「朋友」,也不關心他們的真諷刺假讚美,因為真正的朋友明白經常整古作怪的我,就是有與他們不同的選擇。旅行能令人增長經驗,而博物館能令人從另一途徑得到知識;有時覺得自己的確很幸運,因為比其他人有更多的選擇和興趣,怪與不怪,I don't care! 不會評論他人喜不喜歡聽古典音樂、會不會去博物館,因為這是個人的選擇,而且這是人和物的契機;有這種感應可以與歷史遇上,也要講緣份。

Déjà vu就是時空交錯的感覺

有關柏林猶太博物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