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小小'管場'藏記 - 博物隨身

作為一個'繆思庵'姑,無論工作、娛樂或者日常生活,都是徹徹底底'博物'到底,我身上總有一兩件東西來自博物館。兩三星期前跟同事吃晚飯之後,閒逛書店找到一本小書叫'博物館買物趣 Museum Shop Tripper',是日本人森井由佳Yuka 買的手信。
 
讀完這本小書有所啟發,不少著名的博物館都推出不同的書刊、商品,推廣博物館文化、知識和增加收入,個人認為博物館做生意不是錯事,也其實是博物館要加強的環節,因為博物館不能只單靠其他機構或者政府支助,倫敦的博物館就是一個好例子,因為2012年的奧運會,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和慈善機構都被減支助,再加上金融海瀟,令文化事業雪上加霜。

今日跟老闆到歷史博物館工作之後,兩人躲在Starbucks邊喝冰凍的Green Tea Frappuccino邊討論博物館發展,老闆問了我幾個問題要我思考:為什麼所有人都認為博物館一定要做得好而又要低消費?為什麼文化事業一定要免費? 好的文化事業就得付上代價,也有其市場價格,當然博物館等文化節目花費得起,這是博物館存在的意思,但當一個城市的居民認為花十元八塊到博物館參觀都嫌貴,我們真要懷疑這個城市的素質。

舉例說東京和倫敦的人,多很樂意花一百幾十(是香港的幾倍或十倍)看一個特別展,而且是人頭湧湧,香港?! 時常要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文化之都,何得何能?

在博物館購物,一向覺得很開心,因為總有東西可以買,而且是我可以負擔得起,最緊要的是可以幫補一下博物館收入,也顯得自己蠻有taste的,回到香港又不會跟別人'撞衫',在博物館購物實在太好了!ok,之後會陸續介紹我在不同博物館買回來的小精品。

倫敦的Museum Mile與香港博物館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