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小小'管場'遊記 - Burrell Collection (英國格拉斯哥)

雖然格拉斯哥不及愛丁堡那麼高貴有大將之風,而且印象中治安不大好,但貴為建築師+設計師及英國Art Nouveau先鋒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的出生地和發蹟地,格拉斯哥自有她的魅力,當中有不少博物館和藝術館,今次介紹的是離市中心30分鐘車程的Burrel Collection
 
Burrel Collection由富商William Burrel於1944年捐出他當時價格₤25,000的藏品予市政府,他提議於離市中心六里的地方建立一個可容下他那九千多件藏品的美術館。可惜到Burrel1955年離世還找不到合適的地方。要到1967年Mrs Anne Maxwell Macdonald捐出位於Pollok Estate及一批西班牙畫給市政府,同時也安置了Burrel的珍藏。

Burrel Collection以藝術品為主,以不同文化風格及年份展出。我有空參加導賞,當到中國藝術品時,導賞員伯伯竟然問我有關問題,但我沒有印象他問了什麼問題。

Collections:
Ancient Egypt
Ancient Greece & Rome
Hutton Rooms (reconstructions of rooms from William Burrel's last home, Hutton Castle)
19th century Paintings
Chinese Art
Gothic Art
Islamic Art
16th & 17th Century Room (embroidered furnishings & textiles)
Arms & Armour
Tapestry Galleries
Needlework Room

其實Burrel Collection的藏品沒有令我留下很深刻的感受,最令我感動的是William Burrel對藝術品的熱忱和認識,而且憑他對藏品的認識和他自己的良好記憶,令他可以為自己建立喜歡的藏品系統。

建築物本身也可觀,樓高兩層,美術館的建材主要是木材,通往餐廳的走廊和餐廳採用玻璃屋頂,利用天然光,加上外面是一大片草地,秋高氣爽在餐廳吃午餐,或者喝杯咖啡,自然是賞心樂事。現在的建築物是Barry Gasson, John Meunier 和 Brit Anderson三大建築師聯手設計,並由格拉斯哥市政府和蘇格蘭政府支付建築費,於1983年開幕。

離開美術館差不多下午二時,一個人沿著林蔭小徑穿過無人的農場,行了很久才到馬路,才發覺找不到回市中心的巴士,兜兜轉轉差不多下午五點才回到市中心,現在回想,有點像做夢一樣。

15/09/2004
 係唔係好綠同好藍色?! Stained Glass: 有陽光直照的地方沒有藏品,因為紫外線會令物件老化
  The Montron Arch - late 12th century stone portal from a runied church in Montron, France Rodin的the Thinker 餐廳一隅 我的午餐: potato & leek soup (₤2.25) + four cheese & baby onion quiche (₤3.25)....yummy

Pollok Country Park,2060 Pollokshaws Road,G43 1AT (frequent buses Nos:45, 47, 57 from Union Street in the city centre to the Pollokshaws Road entrance of the Park. It is a 10-min walk to the gallery)

Mon-Thu, Sat 1000-1700, Fri & Sun 1100-1700
Admission Fre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