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小小'管場'遊記 - 國立新美術館 (日本東京)

介紹了兩間英國的博物館,現在換換場景,來到日本東京,這間國立新美術館於2007年1月開幕,同年九月我計劃去東京時,才知道這新美術館,當然不能錯過。

在築地飲飽(抹茶)食飽之後去了六本木(Roppongi),下午天陰有微雨,的確有點冷,雖然那天是星期四,沒想過美術館會那麼多人,大概大家都是來看Vermeer的「牛奶妹」。其實那次美術館的展覽不多,除了Milkmaid by Vermeer & Dutch Genre Painting之外,就是一個本地藝術家的年展,不過by invitation only。美術館對我來說最吸引的是其建築,它由黑川紀章負責設計,共花了五年時間完成。美術館完全能體現日本人的國情 - shopping消費,樓高四層,每一層均有餐廳或咖啡店:地下是Cafétéria Carré加Museum shop,地面一樓是Café Coquille,二樓是Salon de Thé Rond,頂層是著名的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說是消費也好,能讓不同的參觀者有不同的選擇,夠posh又肯花錢(時間)就去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只是喝杯咖啡歇腳,Cafétéria Carré和Café Coquille自然是好選擇,而且如博物館這些NGO都要生存,時時刻刻問政府或大財團要錢,始終不是長遠辦法,所以能自力更生,多開一兩個Museum shop或者coffee shop不是壞事。

我又假於學生身份以¥1200,約HK$80,相對香港一點也不便宜,不過我只能說香港人給香港政府寵壞,外國的博物館一般收費都是如此高。

如果要去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吃飯 (Lunch或Dinner),最好要訂檯,我看完「牛奶妹」之後就去了訂那個展覽「期間限定」的Menu Vermeer,看完Mori Art Museum森美術館回去,時間啱啱好。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
7-22-2 Roppongi, Minato-ku, Tokyo

Wed-Mon 1000-1800, Fri 1000-2000, Tue closed
Admission is determined for each exhibition
www.nact.j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