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小小'管場'手記 - 手感歷史

歷史對很多人來說,印象跟沉悶畫上等號,而博物館跟歷史/人類文化(其實即是歷史)有不可或缺的關係,所以博物館給人stereotyped的感覺大多是一個字—悶。
 
喜歡歷史的人當然不會容易感到沉悶,而且比一般認為「歷史是沉悶」的人,眼光胸襟較遠和闊。再者,歷史自有「他」令人著迷之處,不是那些認為歷史與自己何干的人可以明白。不過,也難怪,很多歷史文物都是「放在安裝了保安系統的玻璃箱內的寶貝」,總給人一種敬而遠之的冷寞,博物館就是要努力改善這根深柢固的形象。

因為工作關係,接觸歷史文物的機會不少。有時是藝術精品,有時是從拍賣行、網上書店買的文獻(Archives)、海事文物(Nauticalia),有時是有心人的捐贈或暫借物品。不論價錢,這些文物都有其歷史、社會、美學上的價值,對博物館的Register來說(即是小妹),每件都是無價寶。

有機會親自處理昂貴的展品,尤其是藝術品,都會趁難得機會盡量近距離看藝術品上的每一道裂紋,因為這是歲月的洗禮。不過左小姐總會提醒不要近距離細看太久,因為藝術品,尤其是畫作,不宜太接近「人氣」,皆因呼吸、體溫、汗水等都不利藝術品的保護和收藏。

博物館除了購買珍貴的物品外,也會收藏很多來民間購買或捐贈的日常用品(一般指現社會比較難見,或者已成歷史文物),例如照片、書信舊刊物、舊衣飾(即故衣)。對我來說,這些藏品更具歷史意義,而且更有人情味,更接近生活。我有個怪習慣,就是處理文物時總會嗅一嗅它的味道,而且看見因年月變黃的痕跡,都會覺得很感動,就像時空交錯,與古人面對面接觸,一同見證歷史,那種感覺很奇妙。

可以手感歷史珍品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我比較幸運。不過自己還是新手,對文物處理仍處於學習階段,而且自己是個粗心大意的人,每次處理時都戰戰兢兢,瞻前顧後,還好,這也讓我慢慢變得小心謹慎。而且不論文物價值高低,都一定要一視同仁小心處理。

  這是我的拍擋.....好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