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博物館巡禮:大英博物館

相信不少人也聽過大英博物館這為人熟悉的名字。它歷史悠久,藏品雖不能說是世界之冠,但如果你去倫敦而沒有去過這世界知名的博物館,彷彿還沒完全遊覽過倫敦。不能說它非去不可,除非你有博物館恐懼症。

大英博物館的展品包羅萬有:埃及的木乃伊、非洲部落宗教儀式祭品、中國明清藝術品、日本古代武士刀劍、古希臘的神廟遺址彫像等。根據國際博物館協會的分類,大英博物館屬於一間綜合博物館。

我第一次到大英是04年9月,那時暫住Uncle Albert家,經過兩個月的流浪日子,緦算有機會安定下來。一連兩天共十小時留在大英,午餐我會坐在Great Count吃自製的三文治,因為4英磅對我這個剛展開窮學生生活的人來說,實在太奢侈。我情願花六英鎊看Inside of Mummy。 

第一次到大英的感覺實在太好,因為這是我自小夢寐以求的典堂級博物館,而且它給我的印象是十分神秘,可能是電影小說影響。不過到倫敦之前去過蘇格蘭的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再到大英時的驚喜就不是很大。

當然大英有其鎮館之寶,如影響後世研究古埃及象形文字的Rosetta Stone、早陣子跟希臘鬧主權問題的Parthenon神廟彫像群、千年木乃伊。而且它二百多年前的文物分類法,雖有不完善之處,但也可說是博物館界的濫觴;特別是動植物及礦物分類,你可在世界各地其他自然科學博物館,甚至是英國牛津的Ashmolean Museum及布拉格的國家博物館,看到類似分類。
 rosetta stone (196B.C.)

大英博物館(舊/主館)的建築外型跟其他有百年歷史的博物館差不多,但自2000年Norman Foster將主館跟圖書館用玻璃天幕相連,將它變成為英女皇登基50周年以建的QEII Great  Count。因為白色玻璃天幕把外面的太陽光引進室內,即使外面天色陰沉,裡面也不會受太大影響。站在不同角度看位於中央的圖書館和Great  Count也有不同風景。如果人不太多(似乎很罕見),我倒想躺在白雲石長凳仰臥看那由三角形組成的玻璃天幕。
 其中一只我很喜愛的古石獅彫像

博物館位置不錯,於市中心的心臟地帶,近Soho唐人街和羅素街(Russell Square)。博物館正門有一個賣熱狗的小販,不過走出大街去酒巴吃pub food更好,反正都是多一兩英鎊。而對面有一間小書店,綠色的外牆很容易認到,賣的多數是舊研究書刊、專書,店長很友善。

我沒有試過大英博物館裡的餐廳進餐,反而在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裡的一個人吃過晚飯)。其實很多博物館的餐廳價錢不算太貴,而且水準不錯。如果將來有餘錢又有時間,在Great Count那間用膳相當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