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我愛博物館 - 為博物館平反

我不敢說自己是個museum mania,因為我想有很多人喜愛博物館的程度比我更甚.不過很多時我去旅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看博物館.在英國留學時,我到過(我只能說'到過',因為有時不會在一間博物館留得太久,有時因為悶,有時因為沒太多時間)大約70間博物館;在柏林的4天(其實只有2天半時間)也去了8間;而在布拉格(6月和9月)一共去了9間;2004那年去了4天台北,就是為了去鶯歌的陶瓷博物館,而且還申請了特許拍照pass...今年6月也為了看一個在宜蘭的展覽,去了台北48小時....差點虛脫.

朋友問我為什麼喜歡博物館,又問我為何將來想投身博物館,博物館究竟有什麼看?博物館不是很悶的嗎?

記得第一次看博物館,應該是小時候吧,是媽媽帶我去那時還位於九龍公園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或者因為年紀太少,沒有什麼印象. 中學時也隨學校去過博物館,都沒有印象. 第一次一個人去博物館,應該是香港藝術館.那是唸中六的我,想做個文藝青年,又要與別不同,居然去學中國書畫(鳴謝家父經濟上支持),而且經常流年藝術館及各畫廊.而且還愛上已故畫家鄧芬.過了一年,國畫沒有再學了,但博物館/藝術館還是經常去.

博物館給我的感覺是寧靜寬敞,陳設整齊有序.展品有新有舊,有古典有創新,可以一個人消磨幾小時,好好思考好好享受安靜.我想,這都是我喜歡博物館的原因.

博物館悶?要看你怎樣看了! 以前朋友都說我在博物館工作'攪笑',還笑問我是不是做展品,很多時我不跟她們爭論,現在回想,只覺得她們膚淺.當然有些博物館真的很沉悶,展品少,又不花心思,馬馬虎虎將展品隨便放得整齊加個caption就算.但隨著時代進步及市民要求越來越高,很多博物館也改善不少.這是世界大勢所趨,不到它們不改.但人們對博物館的感覺,很多時還停留在'博物館就是古典沉悶,中產階級知識份子,曲高和寡.....',就顯示一個地方的人膚淺,文化水平低,香港就是其中的表表者.我不是去'踩'香港人,而是太少人去過博物館,但又太多人說博物館不值得去.如果根本沒有經驗,又有資格去作出這些批評!!!! 人云亦云!!!!

以前在香港醫學博物館做了5年兼職,之後在Portsmouth的city museum也做了半年義工,我的博物館工作經驗多屬於歷史方面,但其實自己較喜歡藝術方面,因為art給我的inspiration比較多,歷史都是很factual,給人幻想的空間相對少,不過這都是個人性格因素,歷史博物館當然也有吸引之處.

好了,這篇blog像論文一樣長,真怕悶死人.